English

莫滥用西洋参

2000-12-01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西洋参,是18世纪初人们在加拿大南部森林中发现的美洲人参。

我国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和应用人参的国家,但引种西洋参还是20世纪70年代的事,为了与国产人参相区别,我国称引进的西洋参为怀柔参或种洋参。最初,西洋参都是野生的,随着应用的增加,后来开始了人工栽培。现在的西洋参主产于美国、加拿大和法国。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大西洋参生产国。

西洋参作为一味中药,有所宜也有所忌,并不是人人都可以享用的。西洋参热之所以长盛不衰,主要是绝大多数人不了解西洋参的功效和副作用。

我国清代的《本草从新》中就有记载,西洋参的功效为补肺养胃,养阴清火,用途并不十分广泛。前人在应用西洋参过程中已经认识到它的危害性,提醒中阳衰微,胃有寒湿者当忌服。据《中药大辞典》记载,西洋参“治肺虚久嗽失血,咽干口渴,虚热烦倦”。这些记载,充分说明西洋参是一味很有针对性的中药,而不是人人能用的保健品。

中医有句谚语:“大黄救人无功,人参杀人无过”。西洋参也是如此。现在消费者中存在着严重的滥服用西洋参的现象,一种表现为用西洋参抗疲劳。不少人认为西洋参性凉,可大补元气。其实西洋参以养阴为主,人参才以补气为主,两者功效有区别。引起疲劳的原因很多,很多情况为西洋参所不宜。有的人服用西洋参可能一时振奋精神、消除疲劳,但从此就有可能离不开西洋参而成为西洋参依赖者。另一种表现是对恶性肿瘤患者应用西洋参。中医理论认为肿瘤的发生与湿浊痰瘀等病邪有关,应用西洋参可能有助邪之弊,应慎之又慎。

只有在患者手术或放疗后,具有明显的肺胃阴虚体征时才宜服用,但也应尽量用于中药复方中,以除其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